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我宁愿一辈子打光棍,天天靠右手,也不愿……

——老杨随笔系列(3
作者:杨飞,2013/8/30,长沙

2013年暑假的一天,我和湖南大学一位年轻的女博士夜游车河(此女身材极好)。在江边看到橘子洲头高耸的某人像,她说这是她最敬仰的人。一句话把我搞得兴致全无。她见我一脸菜色,就问啥情况。我没说话,直接一脚油门把她送走。回到家我连夜写文章给她。写完之后我把它挂在新浪微博上,有三五次转发,还有两个好友习惯性点赞(我不知道她是否点了赞)。再后来我们俩就极少联系了。
这篇文章火起来是在201310月国庆节。我趁假期写了一篇给工管院老同事们的信,说明我为啥愿意从教师转岗为图书管理员。此信被转发了三万次,一夜之间我的微博粉丝涨了20倍,有些新粉丝有挖坟的习惯,这篇长微博也被挖了出来,三天之内被转了两千次,然后被和谐了。
虽然和谐了,但很多粉丝存了图,所以时不时的有人又晒了出来。情况还是一样,一旦大规模转发,很快就会再次被和谐。举个例子,2015111日著名微博大V任志强也转发了我这篇文章(他有粉丝三千万),三个小时转发三千多次,然后没了。再后来,任大炮本人的微博整个没了。
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是生命,第二重要的是自由。现在有一个人,他既不尊重生命(他手上握有几千万条人命),也不尊重自由(他自己无法无天,任何人都没有批评他的自由),如果有人还把他奉为神灵,这是我绝对不可接受的。对生命和自由的态度是我的三观第一条。
长话短说吧。两个人若要亲密接触,三观相符很重要,不然没法做。就算你美若天仙也不行。我宁愿一辈子打光棍,天天靠右手,也不愿和三观不合的人做。后来有位朋友劝我说,我们不能歧视残疾人,尤其是精神残疾,我们有责任用各种方法帮助她们。和女人一般是不能讲道理的,但是,一旦她和你有了亲密关系,情况可能就会好些。干革命总得有付出,有时候牺牲色相在所难免。我觉得这位朋友说得有道理。以后再碰到这种情况,我可能会先做后说,还是没效果的话,就算我以身报国好了。
下面是这篇长微博,请各位大侠扔砖,以便我进一步修改。

和大学生朋友们谈谈我对毛主席的个人看法
by 长沙杨飞
刚到湖南大学的新同学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了主席元素的地方:东方红广场巨大的毛主席塑像,爱晚亭里的毛主席手迹,橘子洲头耸立着十层楼高的毛主席头像,不少出租车上还挂着毛主席平安符,更不消说大一新生都要学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等。
但同学们上网会发现,对毛主席的评论是两个极端,毛黑和毛粉几乎要掐起架来。貌似中国政府官方的评价还算中间:功过三七开。毛主席的功劳我们都知道,但三分过的具体情况,课本少有陈述。这里我愿意和同学们交流一下本人对毛主席的看法。
人要吃饭才能生存,衣食住行是第一要素。这是一个唯物主义者的常识。我认为评价一个领导人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他执政(在世)时期是否改善了人民生活。我特别强调“在世”二字。

湖北襄樊市1971年肥皂票
按这个标准,毛主席不及格。如果不算19591961这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去世的1976年,大概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最差的时候。按官方的说法,那时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19491976年毛主席治理了中国27年,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得这么贫困,如果说他是一个优秀领导,这不合我的逻辑。每当有人怀念毛主席,我总想去问一句:你想回到一切排队凭票的日子吗?
1976年我才6岁,不怎么懂事,但我记得那时各种物资极其缺乏,大米、食用油、猪肉、布匹、肥皂,甚至连豆腐都是凭票供应,在供应的日子里还要早起去排队,不然啥也买不到。住房条件也很差,我和姐姐妈妈三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的小屋。等毛主席去世了,我们家的生活才慢慢开始改善。
假如有个领导人说:“在我任内,国家会有两弹一星,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但是,你们的生活将会比较糟糕,会饿死一些人。等我死后,你们的生活水平会慢慢变好。”这样的领导人,你会支持他吗?需要指出的是,1976年之后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并不是毛主席的功劳,而是因为邓小平纠正了毛主席 在经济政策上的错误做法,才让中国走上了发展经济的道路。

人民日报关于大跃进亩产的报导
也许你会问:为啥毛主席领导下大家的生活这么差?这得从1949年毛主席建立新中国之后的治国方针说起。小的就不说了,我们来看看一些较大的事件:
1950 - 1953,抗美援朝
1957 - 1958,反右运动
1958 - 1959,人民公社与大跃进运动
1959 - 1961,三年困难时期
1966 - 1976,文化大革命

抗美援朝这事说来话长,我改天单独写,这里不多讲。鄙人愚见,从1957年到1976年,毛主席一直以政治运动为最要紧,至于老百姓是否能吃饱饭,他不是特别在意。政治权力斗争,毛主席大获全胜,在世的时候没人敢说他一个不字。但是,老百姓的日子惨了。
各种粮票
1959年到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到底饿死多少人,官方一直没有说法。民间分为两派,一派说饿死了三千万,一派说撑死顶多六百万。就算只有六百万,直接导致这场民族悲剧的责任人,应该追究领导责任吧?那实在惨绝人寰,很多村子整家饿死,树皮都吃光了,最后人吃人。请搜索关键词“信阳事件”。当年的中南局第二书记王任重说:“我到光山(信阳地区的一个县)去看过,房屋倒塌,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人人戴孝,户户哭声,确实是这样,这不是什么右倾机会主义攻击我们,这是真的。”
为啥饿死这么多人?我基本同意刘少奇主席的说法,那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那三年的气候基本正常,死人无数的直接起因是毛主席1958年发动的大跃进运动,让大家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亩产万斤,公社大食堂免费吃饭,这太棒了。然后大家跑进去,不到一年就发现是一个骗局。但毛主席不但没有被追究责任,反而打击报复指出自己错误的人,在七千人大会上指出大跃进错误的刘少奇同志,以及上“万言书”的彭德怀同志,都死得好惨,可以说连收尸的都没有。如果说毛主席是一个让人尊敬的领导人,这是否符合逻辑?
连国家主席和开国元帅都死得这么惨,如果有普通老百姓胆敢对毛主席本人或其思想主张提出任何意见,是什么下场?请搜索“星火”、“遇罗克”、“张志新”、“林昭”、“王申酋”、“钟海源”、“李九莲”这些关键字,看看死无全尸是什么意思。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就是毛主席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做法。
打倒叛徒、工贼和内奸刘少奇
我还是简单说说李九莲吧,相比张志新等人,她名气不大。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时,李九莲是赣州第三中学学生。196767月,江西赣州发生大规模武斗,造成168人死亡。李九莲在收尸时受到刺激,开始对“文革”提出疑问(写日记)。比如19692月李九莲在日记第42页中写道:“干部下放劳动,这期间的血泪何其多!青年学生到农村去,这期间的痛苦与绝望又是何其多!”(这指的是毛主席号召的上山下乡运动)
196951日,李九莲被部队的男友曾昭银告发而被捕,以“反革命罪”被拘留审查。19771214日李九莲被公开枪决。为防止她枪决时喊口号,李九莲的下颚和舌头被尖锐的竹签穿在一起,枪决后她被抛尸荒野,并被歹毒之徒奸尸、割去双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体死了多少人,数字很难统计。我举两个例子,湖南“道县事件”和"广西武斗"。道县从1967813日到1017日,各级武装部门和民兵共杀死4193人,326人被迫自杀,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的10天。连婴儿都不放过,几十户人家绝户(黑五类坏分子家庭)。杀人方法有枪杀、棒打、绳勒、沉水、火烧、活埋等等。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1981年对处理道县遗留问题指示说:1967789三个月,全国不少省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是康生、谢富治他们搞起来的。现在已经13年了,这样的事情不要声张了,处理完了就算了,慢慢让它平息下去。”

1968年武斗中被毁的南宁市百货大楼
19687 - 8月,广西南宁“四二二”和“联指”两派武斗,榴弹炮和火箭弹都用上了,广西军区解放军直接参与武斗,支援“联指”。据不完全统计,“四二二”派被打死1340人,被俘6445人,另有2500多名居民被抓捕,市中心33条街巷被炮火击中,一片废墟,烧毁房屋2820间,50000多居民无家可归。
19688月初,面对解放军和“联指”的围剿,“四二二”派近三千人(一说七千人)躲进地下人防工程。88日,“联指”指挥部命令水库向南宁邕江放水。河水倒灌,不少“四二二”人员只好爬出来投降,当场被杀。其余坚守在地下工事中的数千“四二二”反对派和他们的家属,全被溺死,无数尸体顺流而下,香港报纸惊呼:广西武斗,尸漂大海…,震动世界。
文革研究专家宋永毅曾说,文革大规模屠杀事件是“国家机器行为与暴民政治的有机结合”。我深以为然。现在大家一说到文化大革命,都把责任推给别人,上了四人帮的当,上了康生、林彪的当,上了毛主席的当等等,唯独不说自己没脑袋。我以为,只要当时没有站出来制止文革的,人人都有责任。文革的最大教训是:要坚持独立思考,拒绝洗脑,不要以为政府和领导人什么都是对的。对人权(生命)的尊重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决不可越雷池半步。这是普世第一原则。
杀了这么多人,时至今日,没有看到任何当年的广西“联指”成员出来认罪道歉。中国人的表现,别说比德国人,比日本人都差远了。广西惨案的直接指挥者,时任广西自治区书记兼广西军区第一政委的韦国清(上将),后升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和全国政协副主席。

广西“联指”展示“四二二”杀人证据
有人说这种武斗,双方都不是什么好鸟。比如“联指”和解放军杀了“四二二”几千人,但“四二二”不也杀了“联指”的人吗?确实如此,一般来说,任何朝中国人自己开枪的行为都是犯罪。但是不要忘记,武斗双方都是打着捍卫毛主席的旗号。是谁造成了武斗的局面,这个问题如果追根溯源,毫无疑问会落到毛主席本人头上。
对毛主席的文革责任问题,1981年中共中央关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原文如下:“对于文化大革命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毛泽东同志负有主要责任。但是,毛泽东同志的错误终究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
毛主席负有主要责任,这肯定没错。但说毛主席只是犯了错误,我很难同意。不说组织杀人罪,反人类罪,往最轻里说,渎职罪是肯定没跑的。煤井下死了几个人都得追究渎职罪,全国死了上千万人,却只是个错误,看到这个决议我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这不是犯错,这是犯罪。
人只要犯了罪,就得依法严惩,不论他以前有多大功劳。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但是,这个原则是否也适用于最高领导人,比如毛主席?这个回答应该是yes. 这一点我们要向台湾学习,向狱中的陈水扁同志学习。
但是,死人是无法站上审判台的。一个人犯了罪,后来死了,要怎么办?在首都建个大庙供起来,就像东京的靖国神社那样,没事就去参拜参拜?
四清、武斗、破四旧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各种极端行为,捣毁文物无数,民族传统文化和礼仪荡然无存。凡是破坏中华文化的人,都可称之为汉奸。为首倡议者,其罪当诛。

批斗三反分子彭德怀元帅
文革十年,我最痛心的是大批著名文化界人士的死亡,比如翻译家傅雷(和太太一起上吊自杀);女钢琴家顾圣婴(开煤气全家自杀);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服安眠药死于医院,死后还被剖腹);作家老舍(投湖自杀);前光明日报总编储安平(被批斗失踪);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翠贞(开煤气自杀)。。。红卫兵小将直接把开水倒入教授的耳朵(据谭抒真回忆录),光上海音乐学院就有13位老师自杀,。。。这个名单实在太长了。。。
很多人说毛主席以前有功,后面的错误(罪行)应该可以原谅。我不能同意这个观点。若有功就可以胡作非为,那就天下大乱了。毛主席本人在建国初期亲自批准枪毙了刘青山和张子善两个贪官,说明以前有功的人只要犯罪,一样得枪毙 ,这是连毛主席本人都同意的基本原则。
但是,这个原则是否也适用于最高领导,比如毛主席本人? 我们又遇到这个问题了。换句话说,是不是说官足够大就可以不追究犯罪责任?如果是法治社会,总统犯罪也一样要坐牢。如果是皇上为大,那就不好说了。

1966年毛主席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
 当然,毛主席也有功劳,最大的一件是统一了中国,结束了军阀混战,建立了新中国。这当然没错,但建立了新中国, 没过几年人民就开始受苦。毛主席一天不去世,折腾就一天不停止。这样的新中国,这样的领袖,你要吗?建立新中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三年内战死了上千万人,就是为了建立一个饥饿和互相批斗的国家?
鄙人愚见,要是三年内战蒋介石胜出,老蒋也一样会统一中国。至于台湾人民是否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大家可以自由行去看看。当然,指挥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确实是毛主席的功劳。我们刚刚批评了北朝鲜的金胖子,简直不是人,不顾人民没饭吃,强行搞核武器和人造卫星。1960年的毛主席也面临差不多的情况,全国饥荒,死人无数,但饿死也要搞原子弹。
唱红歌怀念毛主席。2013年,长沙
我发现在纪念毛主席的人群里,当年的红卫兵占不小比例。这是2013年的某天,一群老人在长沙杜甫江阁唱红歌怀念毛主席。这些人在文革中应该就是那些疯狂的工宣队和红卫兵(当时的高中生和大学生),1966年和1967年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砸烂一切,斗死了很多人,然后又被一脚踢开(1968年毛主席强令他们上山下乡,去农村干活十年)。这一代人最美好的青春都耗在淤泥和猪圈中。他们现在怀念毛主席实在是匪夷所思。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不少老人怀念毛主席,原因之一是那时基本没有贪污腐败。这是不对的。毛主席时代贪腐案多了去了,枪毙的都不少了。有的案子别看数额小,如果考虑这些年上百倍的通货膨胀,那时的小贪也是惊人的。具体可以去查查“三反五反运动”成果。文革时期贪污和奸污案在上山下乡知青中并非罕见。
其实,搞钱搞物都是低级贪,真正的大贪不是这个搞法。有些同志一说起皇帝就猜他家一定用的是金扁担。还是别闹这种笑话吧。打个比方,新加波廉洁全球数得着,那只是因为他们进入了贪腐的高级模式:新加坡就是李家坡,李光耀还用得着收那点小钱?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从这个角度来说,独裁是最大的贪腐。毛主席是不是独裁,诸位自己判断。
当然,也不是说皇帝完全不用金扁担。以特供为例,普通干部贪几十万买几套房子就是贪官,要抓起来。为了给领导人做瓷器、烟草,停下生产,调配全国之力,这算什么呢?(20136月,几个毛主席专用瓷碗在香港拍出了八百万元的天价)

永远效忠毛主席
最后说说主席的个人生活。男人都热爱女青年,本没啥好说的,现在很多人都是外头彩旗飘飘,家里红旗不倒。不过,有了新情人就扔掉自己的原配妻子和孩子,这种人确实不多见。1927年毛主席上井冈山打游击, 毛主席的太太杨开慧带儿子回了乡下老家(长沙板仓)。那时湖南省政府主席何健还挺客气的,没去找杨开慧的麻烦(那时算是土匪家属)。

据《彭德怀自述》,毛泽东命令彭德怀先后两次攻打长沙。第一次是1930725日,红军以少胜多攻克长沙,占城10日。1930823日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战役未果。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鍵大怒,杨开慧在193010月被逮捕杀害。
毛主席命令彭德怀两次攻打长沙的时候,杨开慧在哪里?还在距长沙60公里的板仓。此地就在彭德怀进攻长沙的路上。红军在长沙城外待了整整三个星期而没有将杨开慧接走也没有派人通知她离开。要接走杨开慧,这不过是两三个勤务兵就能干的事,然而毛泽东没有做。我们都知道,1930年正是毛泽东与贺子珍在井冈山爱情火热之时。
此乃个人不成熟的见解,请大家扔砖。

杨飞,2013/8/30,长沙
 
其他图片:
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红卫兵
小孩子革命表演
上海公社成立之夜
红卫兵砸毁山东曲阜孔庙
红卫兵砸毁山东曲阜孔庙

相关阅读:
人要吃饭才能生存,这是唯物主义者的常识。评价一个领导人最重要的是看他执政(在世)时是否改善了人民生活。按这个这个标准,毛主席不及格,而李光耀可打90分。
参考阅读1《老杨再谈李光耀》
毛主席出人,斯大林出枪,帮助金日成从鸭绿江里爬了出来,在北朝鲜坐稳了江山。到今天金胖子还时不时在中国边境放几个大炮仗刷存在感,提醒北京开仓放粮。

本人坚持独立创作,不加入官方协会,作品免费阅读,不刊登广告,但创作人也需要生活,您若喜欢拙作,可给我儿子打赏一点奶粉钱。支付宝打赏请长按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微信打赏请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感谢支持独立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